观点丨春娇救志明?春娇要救的其实是自己……

在看《春娇救志明》之前,特意回顾了前两部,因为时间久了,很多事情乃至剧情就会忘了。看第一、第二部的时候,我认为张志明就像我们平时看到的不靠谱的男人一样,幽默帅气,犹豫不决,永远长不大,没有安全感。直到看了第三部才觉得,春娇,你别想着救志明了,如果有空,可以救救自己。

结局很美好,张志明也终于醒悟,再来一场“大龙凤”向春娇求婚了,love off the cuff,off是off了,假设还有之后呢?在本质的矛盾没有解决的时候,一方愿打一方不愿意熬的时候,还得经历多少次分分合合?生活不像电影,只有1个半到2个小时,所有的揪心、矛盾、摩擦都那么短暂,我们甚至也想试试经历那些跌宕起伏,让自己不要那么平凡。但生活确实是无法长期消耗的,不是拍一个男扮女装的MV,或者搞个街头演唱会就能解决所有困难。

我承认在《春娇与志明》里面,那句“我不知不觉变成了另一个张志明”确实触动到我了,人是会相互影响的,恰恰是在这些藕断丝连当中,我们无法割舍对另一半身心的牵绊,但冷静过后呢?我们会不会思考,我,到底要什么样的爱情?什么样的生活?

春娇在后巷煲烟认识了张志明,就别指望张志明能像带她回清华母校野餐的徐峥一样有安全感,既然你要他的幽默不羁,要他的脑洞、颜值,就要接受他不切实际的爱好,因为他人格魅力的形成,就是因为他长年累月的“不切实际”,你不能要求别人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来改变。

当张志明在加油站提起结婚和要小孩的时候,春娇犹豫了,她希望要一个正式的求婚,但她没有说,而是选择了郁郁寡欢,那时候我终于深深读懂了一个网友说的“春娇一点都不可爱,可爱的只是杨千嬅”。摆到了现实中,像张志明那样的人设,能够想起“噢我可能要结婚了”已经是谢天谢地了,如果女方需要一个更正式的求婚,完全可以提出来,直截了当解决了事情,问男方办还是不办?男方给出的答案是不是自己能承受?而不是自个儿纠结。

而春娇所有的纠结和不安,我个人认为是眼界和hea(得过且过的意思)着过生活所致的。

第二部的时候,她把心思放在了搞“订餐本”上,上司调她去北京,她还一副“大家都知道我hea爆”也无所谓的样子,上司留着她的目的,也是因为不想太优秀的人上位。偷看张志明的手机,和姐妹们揣测“准时来M了”的各种情景,就是不愿意靠自己沟通去解决问题。

我一直不懂,在台湾的酒店里,地震了,一个正常人的反应,一般是——如果只有1个人,会吓懵了不知所措,就像电影里春娇的表现一样;当有旁人在,一般会跟着那个人一起避难,无论是朋友、亲人还是爱人。张志明并没有立刻跑到桌底,而是劝了一下春娇,见她没有反应也不肯走,才钻到桌底的。而春娇在日常生活中,得多不信任张志明,才能让她在原地不动,也不肯跟着另一半避难?

脱离危险后,春娇问:为什么你不理我?让我想起了奇葩说里有一期的辩题是“遇到危险伴侣手刀逃跑要不要原谅TA?”其中以为老奇葩提出:我们的心理是这样的,如果遇到了危险又安全了,我们会谴责逃走的伴侣,可是当我们知道大家都有可能因为灾难而死,你又会想要伴侣快点能逃跑。

这就是人性的“作”。

那一幕过后,春娇依然和之前两部都一样,选择一走了之,走了之后如果能解决问题是好事,但回家第一时间是去体验濒临死亡的感觉,就为了探讨张志明是不是对的人。请问,日常生活中,作为情感比较细腻的女方,假如用心去感受过,爱过喜欢过,谁会用这么幼稚的方式去“证明”?

张志明其实在成长了,他懂得陪伴春娇的爸妈,和弟弟聊得来,听弟弟的劝说,和“干妈”撇清,给春娇直接的交代,如果春娇的生活更精彩一些,不是煲烟参加变装party和无尽的姐妹聚会下午茶,而是去学习充实自己,更贴近张志明一直稳步上升的职场步伐,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生活,会不会更安心一点?

最后,这绝对不是一篇纯粹贬低春娇人设,或者女权泛滥的观后感,恰恰是社会给予“渣男”的评论已经够多了,更何况张志明也不是渣男。我更希望这可以提醒自己,或者足够爱自己女生们,很多时候你都可以找到对方不妥的地方,但其实最后,所有的结果,都只是自己的选择罢了。当惯了圣母,就会忘记帮帮自己,救赎自我,直到渐渐地失去自我。

突然记起高中时,妈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:“你太依赖别人了,要学会没有了任何人,都能坚强活下去,包括我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18)

© 盐加灰 | Powered by LOFTER